骑着奶茶喝单车

谁都不粉,普通观众

一个长评

@路过@lof

*8作为一个学习忙如狗然而贼心不死总想抽空浪的高中生……我曾经是不怎么看长篇的

没完结的吧,嫌追文累,完结了的又没时间看……所以导致我大多数情况下在首页看到长篇都是跳过的

只有一篇例外,那就是剑走

算算时间的话我大概是在高一期中前后的时候入的剑走坑,入坑原因有三,一是我挺喜欢的一张专辑和这文同名,二是因为网配paro的设定,最重要的一点……是我的首页基本上被这文霸屏了……

网配圈是一个我一直很感兴趣,略有涉及,不咋了解的圈……所以当时没怎么想就直接戳进去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剑走当时已经更新不少了,不过我连更新的份都没看完就又被我妈管起来,后来就把这茬给忘了,直到它快完结了我才又看了一遍……

说了这么多,全是废话(。

看了别的姑娘的长评,觉着自己要说的都大差不差,不过鉴于“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不知道我有没有背错的名言,我还是说说我的想法好了

首先设定很巧,个人感觉设定就是文章的线索,剧情完全是依照设定推演
首先是两个主人公,苏神不用说,家境清贫的三好学生这种设定在苏神这里简直不能更合适,网配大神的身份也是……让我词穷的合适(。)总而言之是一个非常自然而然的设定。

叶神的身份比起苏神,让人有点惊诧却毫无违和感。我原先从来没想过高岭之花这种设定会在叶神身上展现的这么合适……而且脑补一下莫名很戳啊……!
其实说高岭之花不太对,应该说是人前正经八百人模狗样人后作息混乱死宅一个……
这样一说就觉得,果然是叶神啊(。

然后就是叶神开着一叶和君莫笑俩号的设定,这个设定应该算是文章线索之一,推动情节的发展使故事脉络清晰层次分明……咳我大概是这两天寒假作业刷多了……(鬼嘞

说起开小号精分,我觉得作者应该有非常深刻的体会(。不过个人觉得在文章里,叶神虽然开着俩号用俩声线,但是应该是没有刻意隐瞒身份精分给别人看的意思的……君莫笑高冷我推测应该是因为作为后期没啥好多说的,于是叶神懒癌平时不怎么冒泡,兴致来了就跟风排个队形啥的……不过从文章来看笑笑排队形的时候也不讲究啊……为啥会有种高冷感……
可能是话太少了(。

君莫笑和一叶知秋的差异……我推测可能是因为刚入圈的时候,君莫笑因刚刚所述的原因不怎么讲话,而一叶因为cv的身份活动的时候经常要跟人互动啥的,叶神本身也不会故意掩饰自己的性子,加上他说话实在欠扁(划掉)拉仇恨,于是三两下就和其他人混熟了,然后时间长了就是我们所见到的,活泼开朗的一叶知秋和乖巧文静的君莫笑形成鲜明对比,让人觉得这俩人半点关系也没……

文中出场不少配角,我觉得魏老大和他的研究生都算是挺重要的角色,就把他们拎出来一个猥琐三人组说说好了
魏老大作为一早就跟叶神臭味相投勾肩搭背的人,亲眼见证了叶神从一个穿着土气差评满天的死宅变成一个气场十足装逼满分的死宅,他是知道叶神“本来面目”的人,也应该是叶神工作后三次元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我想,如果魏老大也混网配或者通过黄少方锐对网配圈深入了解一下,绝对能一眼认出来一叶和君莫笑都是叶神而且会毫不留情的扒了叶神马甲并狠狠嘲笑他,虽然并没有什么好嘲笑的,但我就是有这么一种感觉……

黄少方锐,黄少的设定跟苏神差不多,是一种非常自然的设定,没什么特别好说的,方锐是魏琛的学生这点倒让我一开始稍微惊讶了一下,后来想想可能是因为方锐大大呆过蓝雨训练营?

我觉得还有一些人物设定挺好玩的(请务必原谅因为我的词穷而冒出的一些奇奇怪怪的形容词)比如说风城烟雨被大多数人误认为是男生,比如说提前攻博的喻文州,比如毕业生大眼儿和新生小高,比如说f大(原型是复旦吗……!)的小江,比如说叶父……叶父送别时候那段有点别扭的话真的好萌……!
还有一些出场不多没名没姓的小人物比如联欢会里的老教授比如保安大叔比如小区里的老人比如那只忘记给叶神魏老师送资料的小学妹,还有那只刷了一定存在感的鸡同学……人物形象塑造的很鲜活,类似的人物在我们生活中肯定或多或少遇见过,但是能把他们写的如此生动也挺显功力的

然后说剧情,前面说过我感觉剧情是根据设定推演出了个大概,然后利用深夜60分的关键词填补细节,作者说为了显得不挑题目所以日更……不得不说有一段时间60分题目出的挺跳脱挺神奇的……更神奇的是作者居然毫无违和感的把这些题目都嵌进文里去了……真不知道得死多少脑细胞,辛苦她了……

扯远了,《剑走》的剧情,我觉得常常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因此在没看完的时候总会对后文有一种期待感,哪怕是二刷三刷,也会因为原来没注意到/印象模糊了的小细节而感到惊喜,好像在看风景的时候还可能能发现草丛里的小礼物一样

剑走里的人物形象很鲜活,还是说说主角吧,苏神在三次里算是少年老成的那种,处事很周到,无论在哪儿都——不说很讨喜吧,但绝对不会让人太讨厌。

叶神在三次有一次形象上的改变,虽然说改变是为了让人少说闲言碎语而引起他人不必要的困扰,但是再加上他的大神光环,确实给人带来了相当高冷的形象。
后来很多人觉得没必要,问他,你这样不累么?
叶神未置可否。
我私下里揣度叶神一直这样打扮的原因,也许是因为这样打扮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可能只是纯粹觉得好好的衣服不穿可惜?
叶神不会因为被误会向别人解释什么,也不会把自己心里想的东西告诉人家,所以很少有人能走近他,能猜透他的想法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而苏沐秋就是这么一个人。

叶苏二人相处模式我很喜欢,比起恋人他们相处起来更像是……嗯……老夫老妻?(没错我又词穷……orz)
没有大多数恋人的那种腻腻歪歪的日常,有的是相互关心相互吐槽相互调戏反调戏和反反调戏,有的是1+1=负无穷的漫天废话

这样的情侣,算不算是剑走偏锋?

————————————————————
这个长评因为我写着写着突然卡住了,后面无论怎么写都觉得不对劲……虽然还有不少东西想说但都表述不清所以不得不匆匆收尾这样……_(:з」∠)_

评论 ( 4 )
热度 ( 2 )

© 骑着奶茶喝单车 | Powered by LOFTER